王鴻忠 獲獎

並刊登於自由時報資訊時代專欄

微軟網頁設計比賽冠軍

由本報資訊時代版與台灣微軟公司合作舉辦的全國個人「數位儀位板設計比賽」,日前評選出最後五位得獎者,分別是網藤科技公司王鴻忠、友通資訊公司林瑞龍、康和建設公 司趙美姝以及邱家煒、王亞萍,得獎者將獲贈價值超過兩萬八千元Office 2000中文企業版軟體。

王鴻忠所設計的數位儀表板,簡潔、美觀、使用方便的畫 面是其特色,背景插入一些個人喜歡的圖片,看起來賞心悅目,將各種資料夾的檔案放置於數位儀表板的畫面上,需要的資訊垂手可得,並可直接連結到個人首頁,網站資訊可以 隨時連上管理頁面,管理客戶資訊、客戶的檔案、文件,各類文件不必再東找西(圖一)。

林瑞龍所設計的數位儀表版主要是整合公司內部網路資訊,並提供電子郵件功能,保留了傳統的Outlook介面,除了收 件匣、工作、行事曆等功能外,還包括了工作上的公用資料匣,設備管理資料庫連接到一個以Access資料庫所架構的資源使用管理系統,可以隨時查詢自己或他人使 用設備的情形,以及工作上的計畫流程的掌握。此外數位儀表版設計也加上即時影像路況,加入了會自動更新的影像路況,還可由此功能連到相關的資料網站,如氣象、整點新聞、股市行情以及自動分類過的電子報等(圖二)。

任職於建設公司的趙美姝則以以數位儀表板為工具,協助助她了解目前公司最新的銷售新聞,同時也可以分析目前公司各分店以及各產品的銷售狀況,還將數位儀表板設計連結金融的行情資訊、天氣預報、各 網站的交通路況報導,很快掌握交通情形,這對於天天通車的上班族是個蠻實用的功能。此外配合行事曆,將自己關心的待辦工作放在儀表板中,還有各類網站的美食、新聞、股市等資訊,都成為數位儀表板的內容(圖三)。

評審委員表示,雖然數位儀表板所提供的資訊內容可以相當豐富,不過所製作的數位儀表板的畫面畢竟太小,無法把所有的資訊在同一個畫面呈現出來,設計者得根據資訊的重要性,作適當的配置,才能符合 個人數位儀表板的需求。